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0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7日在广饶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汉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的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
一、坚持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依法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准确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为维护全县大局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坚持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侦捕诉衔接、全程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共批准逮捕刑事案件820件997人,提起公诉1213件1563人,有力促进了平安广饶建设。严惩侵害人身财产权益的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案件316件382人,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办理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毒品犯罪案件47件73人,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强化绿色安全发展理念,办理环境污染、安全生产事故、危险物品肇事等犯罪案件13件28人,办理打孔盗油、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等犯罪案件14件21人优化了县域发展环境;积极参与建筑市场专项整治,批捕起诉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案件41件74人,促进了建筑市场秩序持续好转;严惩阻碍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快检察环节诉讼进程,加强涉企类案分析、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依法妥善办理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企案件65件87人。坚持惩治与追赃并重,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精品案件。针对新常态下经济犯罪的多发态势,成立金融检察工作室,设立金融专业办案组和金融专家咨询组,与全县18家银行机构建立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联动机制,完善了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刑行衔接、类案专办等工作制度,积极参与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案件103件165人,涉案金额20余亿元,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人民日报》予以宣传报道。
依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反腐败决策部署,加大办案力度,积极稳妥地查办党委政府关注、影响发展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威慑。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90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68人,渎职侵权案件2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查征地拆迁、惠农补贴、城镇化建设等涉农职务犯罪案件34人,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文明规范办案加强职务犯罪举报线索管理,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八项禁令”,严格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律师会见等制度,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发案单位正常秩序不受干扰,发展稳定大局不受影响。狠抓办案质量,强化办案安全,我院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纳入党委政府反腐倡廉总体规划,县委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了年度综合考核;深入推进预防志愿者制度,成立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力推动了社会化预防体系建设。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系统预防,帮助案发单位查找问题107个,提出预防建议56份,党政领导对预防年度报告批示12件次,促进了腐败问题的源头治理。
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及时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和枉法裁判等问题,防止放纵犯罪和冤枉无辜,促进司法公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批捕、起诉案件质量关,共立案监督55件71人,书面纠正违法85件,追捕追诉127人;依法对公安机关侦办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提前介入,严格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一律不批捕不起诉,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依法退回补充侦查,不批捕402件489人,不起诉21件21人;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提起抗诉11件15人,两起抗诉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诉讼监督案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组织看守所安全大检查56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6人,开展社区矫正法制教育1260人次,驻看守所检察室被高检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加强民事行政监督,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监督,采取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多元化监督手段,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17件。办理的淄河生态行政执法监督案被评为全省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的一起工伤赔偿检察监督案被评为全国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二、坚持心系大局跟进服务,为经济民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用心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着力在维护稳定、服务经济、促进和谐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全县经济工作部署,连续5年制定了《依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维护金融秩序、服务重点项目、推进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打击安全环保犯罪、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检察措施124项,充分发挥了服务发展的保障作用。加强检察调研,先后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了《涉企犯罪调研分析》、《防范金融风险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分析经济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依法监督支持全县各类生态环保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参与联合执法220人次,依法监督支持取缔土小污染企业。积极服务全县民生工程、惠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与16个部门单位会签职务犯罪预防协议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见,深入开展工程专项预防和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工作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参与招投标监督528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556次,阻止5家问题企业进入广饶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立足经济新常态,服务经济健康运行,实行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与35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开展各类检察服务活动146次。针对民间金融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加强涉企涉众类金融案件实证研究,制作了《广饶县金融检察白皮书》,编写了《民间融资法律问题研究》专著,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了社会公众防范意识。
深入推进法治广饶建设。正确把握全县维稳形势,建立“检察+”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21次,与公安机关建立案前审查机制,针对51起重大复杂案件提出侦查方向和取证重点;与法院建立诉前意见交换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政策运用和处理尺度,依法妥善处理46起重大敏感案件。坚持案风险评估预警,对所办案件全部实行风险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综合运用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不捕不诉等措施,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338件,平均办案时限缩短7天,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加强“黄河驿站”建设,在公安局、司法局设立6处黄河驿站工作室,加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社区矫正以及未成年犯罪人员的非羁押诉讼监督,维护了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了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创新完善了电子手铐监管运行机制,佩戴电子手铐341块,确保无一人脱管漏管,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为县乡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开展警示教育350场次,受教育1.4万余人次。预防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积极应对安全环保新形势,建成全省首个安全环保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职工开展警示教育130场次,助力企业转调升级,绿色发展;开展“法律宣讲企业行”活动,成立1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采取警示展览、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举办法制讲堂48期,以案说法、释法说理,引导企业防范风险、依法经营;成立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室,加强青少年犯罪预防,15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展“检校零距离”、“送法进校园”活动76次,我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被授予“山东省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生。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从快批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犯罪案件5件14人;依法妥善办理侵害弱势群体权益案件,积极与公安、社会保障等部门协调配合,通过办案为105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7万元,所办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参与社会治理案件。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保障,维护了司法权威。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全面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94件,受理民生热线诉求1625个,连续两次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建立了多元化精准救助模式,对55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救助34万元,实现了司法救助与矛盾化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工作经验被省院转发,中央媒体进行报道。开辟技术鉴定绿色通道,112名农民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技术鉴定服务。坚持检力下沉,建立派驻大王检察室,设立184处村居检察联络室,聘请44名检察信息联络员,促进了检察机关与村居、群众的无缝衔接,实现了法律监督“全覆盖”和检民沟通“零距离”。派驻大王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一级规范化派驻检察室,荣记省院集体二等功,服务民生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检察日报》予以宣传报道。扎实做好“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累计投入100余万元,支持帮扶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坚持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释法说理,用群众信服的方式化解矛盾,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1350人次,化解涉法矛盾纠纷120件,解决群众维权救助问题64个,让群众对案件处理明明白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三、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
队伍建设至大至要。我们始终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坚持政治立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                                                                                                                                                                                                                                                                                                                                                                                                                                                                                                                                                                                                                                 以党建带队建,健全了“责任落实、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保障”五个标准化党建工作机制,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组织党组学习和检委会业务学习120次,提升了政治业务素质,确保科学民主决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对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领导与支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实施素质强检,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打造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尖子带动和人才培养承办了全省公诉部门“命案”办理疑难复杂问题研讨会,开设检察官讲坛125期,组织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公诉抗辩赛96次,发表法学理论和调研文章268篇有12人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优秀检察官和业务标兵,44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严格按照程序遴选19名员额制检察官。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健全完善了“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规范化案管机制,确保了办案质量。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案件质量评查,规范涉案款物管理,使规范司法的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案件信息、法律文书5600份,检察公开宣告28人。依法保障律师权利,接待律师阅卷和申请会见720人次,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推进科技兴检,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坚持以工作需求为导向,建设了侦查信息指挥中心、远程提讯室、信息查询室和远程接访室,实现了与省市院、看守所、派驻检察室和办案工作区的互联互通。绕“智慧检察”建设,整合案件评查、政务管理、日志管理、无纸化会议、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图书馆等系统功能,打造“奇正检务云”一体化电子检务平台。深入推进信息应用全员化,全面实行“网上”办公办案,促进检务工作提质增效。以大数据为引领,对接高检院电子数据云平台,实现了与全国检察机关数据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加强电子取证技术实战化应用,为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提供技术服务380次,充分发挥了技术手段引领办案的作用,工作做法被高检院转发。
践行文化育检,增强队伍软实力。坚持以特色检察文化提升发展境界,深入推进“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充分利用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党建文化、学习文化、园林文化等载体,打造“崇法、汇智、笃行、超越”的院训文化,为检察工作提供了不竭源动力。深入开展“一院一品”、“一科一品”创建活动,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检察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通过持之以恒地培育检察文化,增强了检察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局面。我院荣获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系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落实从严治检,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狠抓机关规范管理,建立实施了“每周一次检察长办公会、每周工作业绩网上公示、每月一次廉政纪律教育日活动、每季度一次党风廉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全面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开展专项检务督察126次,对司法办案和干警八小时以内的全过程动态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我院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先进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每年召开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16次,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检察工作4次;强化社会监督,完成人民监督员选任制度和监督程序改革,配合司法行政机关选任5名人民监督员,选聘5名特约检察员,进一步加强了对职务犯罪侦查和检察业务工作的监督;大力推进检务公开,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10次,诚恳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服务全县大局研究不够深入在司法理念、司法方式和服务措施上与科学跨越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职责还未充分落实到位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队伍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在办理新类型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方面缺乏专家型人才,司法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是全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决战一年。在新的形势下,检察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繁重任务和挑战。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广饶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进一步服务经济发展、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扎实推进法治广饶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更加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制定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贯彻落实意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的职能作用,研究跟进服务措施,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等工作,促进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广饶建设,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各类新型经济犯罪,更好地保障经济安全。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加大对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妥善处置涉企案件,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利益。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宽则宽,该严从严,依法预防、化解和处置矛盾纠纷。结合检察办案,强化重点领域治安防控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做细做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按照县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以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金融安全、企业运行、惠农扶贫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社会危害严重的职务犯罪,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服务好反腐败工作大局。认真做好纪法衔接工作,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党员及时向所在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通报。加强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统筹推进个案、类案、行业以及社会预防,促进相关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四是加大检察监督力度。牢牢把握宪法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思路,改进监督方式,以坚强有力的法律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和期待。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非法取证等问题;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建立监督纠正定罪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健全完善刑罚执行监督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活动,解决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虚管问题;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提请抗诉、支持起诉等监督手段,强化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
五是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在全面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员额制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建立“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新型司法办案模式,让员额检察官充实到办案一线,切实担负起办案责任。围绕优化司法职能,进一步调配职能、整合资源,完善细化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职责分工,建立起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到位,提高检察公信力。
六是大力提升队伍素质。以打造“六型”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工作,以抓党建的实效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抓实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实施尖子带动和人才培养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素能培训,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抓严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