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2018年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0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5日在广饶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汉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六型”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准确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开展“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黑恶霸痞势力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持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侦捕诉衔接、全程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共批准逮捕刑事案件174213人,提起公诉392517人,有力促进了平安广饶建设。严惩侵害人身财产权益的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案件136191人,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办理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案件1517人,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强化绿色安全发展理念,严厉打击环保领域刑事犯罪,办理污染环境案件18件32人,监督立案9件11人,批准逮捕8件14人,增强了对危害生态环境犯罪的震慑效应;依法服务安全生产,办理重大责任事故、重大交通肇事、破坏易燃易爆设备、危险物品肇事等犯罪案件1522人,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维护金融安全,成立金融检察工作室,设立金融专业办案组和专家咨询组,与全县18家银行机构建立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联动机制,积极参与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依法办理职务侵占、骗取贷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案件1623人,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严惩阻碍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快检察环节诉讼进程,加强涉企类案分析、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依法妥善办理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企案件68优化了全县营商发展环境
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着力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共立案监督811人,书面纠正违法15件,追捕追诉43人。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批捕、起诉案件质量关,依法对公安机关侦办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提前介入,严格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一律不批捕不起诉,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依法退回补充侦查。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提起抗诉45人。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组织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2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件,开展社区矫正法制教育600人次。加强民事行政监督,成立行政检察工作室,建立“派驻+巡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模式,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全覆盖。积极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采取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多元化监督手段,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8件,办理的东营生金面粉有限公司系列虚假诉讼案,法院全部予以改判,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依法惩治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反腐败决策部署,加大办案力度,积极稳妥地查办党委政府关注、影响发展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威慑。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1人,渎职侵权案件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查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人,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文明规范办案加强职务犯罪举报线索管理,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八项禁令”,严格执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律师会见等制度,狠抓办案质量,强化办案安全,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发案单位正常秩序不受干扰,发展稳定大局不受影响。推进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深入推进预防志愿者制度,成立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在县邮政分公司成立“预防文化传播站”,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系统预防,帮助案发单位查找问题,提出预防建议16份,党政领导对预防年度报告作出批示。坚定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衔接配合,全力做好职能划转和机构人员转隶等工作,有力保障了监察改革的高效进行。
二、坚持心系大局跟进服务,为经济民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用心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着力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谐稳定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制定了《依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维护金融秩序、推进转型升级、服务城乡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打击安全环保犯罪、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检察措施21项,充分发挥了服务发展的保障作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加强检察调研服务,形成了《涉企犯罪调研分析》、《危险驾驶犯罪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分析问题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法监督支持环保督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与环保、公安联合召开环境执法联席会议5次,强化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强化了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积极服务全县重点工程和惠民项目,深入开展工程领域专项预防和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工作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参与招投标监督45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600次,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服务经济健康运行,实行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与35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开展各类检察服务活动14次,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深入推进法治广饶建设。正确把握全县维稳形势,建立“检察+”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设立检警联系办公室,完善案件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建立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的检警良性互动关系。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与公安机关建立案前审查和捕前分流机制,针对17起重大复杂案件提出侦查方向和取证重点;与法院建立诉前意见交换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政策运用和处理尺度,依法妥善处理15起重大敏感案件,严厉打击利用“非访”扰乱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活动,维护全县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案风险评估预警,对所办案件全部实行风险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综合运用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不捕不诉等措施,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89,不批捕6889人,不起诉2535人,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加强“黄河驿站”建设,完善了电子手铐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社区矫正以及未成年犯罪人员的非羁押诉讼监督,维护了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了诉讼活动顺利进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为县乡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开展警示教育47场次,受教育5千余人。积极应对安全环保新形势,充分利用安全环保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职工开展警示教育17场次,助力企业转调升级,绿色发展。开展“法律宣讲企业行”活动,编写《广饶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刑事犯罪典型案例汇编》,采取警示展览、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以案说法、释法说理,引导企业防范风险、依法经营。建立未成年人司法关爱中心,打造“雪枫”未检工作室品牌,成立法律进校园宣讲团,5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展“检校零距离”、“送法进校园”活动13次,承办了全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生。主动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建成检察服务大厅,融合案件受理、律师接待、信息查询、法律咨询、控告申诉、检务公开等职能,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提高了服务效率。依法妥善办理侵害弱势群体权益案件,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批捕起诉“老赖”6人,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保障,维护了司法权威。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55,受理民生热线诉求362个,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建立了多元化精准救助模式,13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救助3.6万元,实现了司法救助与矛盾化解、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开辟技术鉴定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技术鉴定咨询服务120人次。坚持检力下沉,依托派驻大王检察室设立184处村居检察联络室,聘请44名检察信息联络员,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坚持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释法说理,用群众信服的方式化解矛盾,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56人次,化解涉法矛盾纠纷13件,促进了检察机关与村居、群众的无缝衔接,实现了法律监督“全覆盖”和检民沟通“零距离”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建设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
基层检察院建设至大至要。我们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工作部署,集全院智慧、聚全检之力,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筑牢基石、激发活力。2017年10月,我院迎接了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高级研修班现场观摩,并在大会论坛上作了典型发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以机关党建为载体,加强忠诚型检察院建设。实施党建“基石工程”,建立党组负总责,党总支、政工和纪检分工负责的“一个中心三条线”立体化党建组织体系,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保障”五个标准化党建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长廊“一基地一室一廊”党建平台,配备信息化电教设备,充分利用“网上”和“网下”两个党建活动阵地,打造“阳光检察”党建品牌。认真落实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组织党组学习和检委会业务学习22次,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素质,始终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司法办案、做人做事各环节;积极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本色。
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公信型检察院建设。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围绕“五位一体”司法规范体系,编写了《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业务部门工作规范汇编》,使司法主体、制度、场所、信息、监督规范化落地生根,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典型案件;加强办案质量控制,每季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出优秀案件和最差案件予以通报,督促整改提升;开展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试点工作,有效提高了司法办案公信力。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制定办案权力清单,成立办案组织,制定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与司法改革相适应的队伍业务管理制度,为司法改革注入了强大活力。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实行案件信息公开“一日一更新”,对不捕、不诉案件全面开展检察宣告;成立新媒体工作室,组织检察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
以科技兴检为导向,加强智慧型检察院建设。围绕“智慧检察”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设了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工作室,对电子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和深入挖掘,打造突破重大疑难案件的“杀手锏”。研发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启用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动态监控办案流程和重点事项,办案人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明显提高。开通律师预约服务平台,促进律师与检察官交流互动,为律师执业提供优质服务。引进沉浸式网呈会议系统和远程案件讨论系统,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积极研发实用型、外挂式软件系统,打造“奇正检务云”一体化电子检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办公办案,促进检务工作提质增效。
以素质强检为引领,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创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广检讲坛”、微党课、业务考试、精品课程评选等形式,以讲促学、以考促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健全学习交流机制,实行青年干警“导师制”,开展“一对一”的“传帮带”,组织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公诉沙龙等活动16次,促进青年干警成长。建立全市公诉人实训基地,打造一流的优秀公诉人队伍。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力度,5名干警入选省级人才库,9人被评为省市业务标兵和办案能手,15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加强创新型检察院建设。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 “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围绕司法规律、工作机制、热点难点、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开展研究,打造了机关党建标准化品牌、职务犯罪精细化初查、服务型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关爱中心等多项亮点经验,形成了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工作模式获得全市检察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全省检察技术创新“十佳”品牌,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立足工作创新,深入宣传报道创新成果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美誉度。
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我们严格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了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工作业绩网上公示、廉政纪律教育日、党风廉政联席会议等制度,成立检务督察委员会,强化纪律督察、案件督察和效能督察,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4次,邀请县政协视察检察工作,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诚恳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检察服务保障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在司法理念、司法方式和服务措施上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法律监督职责还未充分落实到位检察监督的质量、规范、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干警司法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形势下,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更加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围绕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制定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贯彻落实意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的职能作用,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开发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等工作,促进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广饶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对新形势下经济领域犯罪的分析研判,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各类新型经济犯罪,依法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加大对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妥善处置涉企案件,保障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利益。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宽则宽,该严从严,依法预防、化解和处置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建立监督纠正定罪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等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健全完善刑罚执行监督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活动,促进刑罚严格执行;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
四是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围绕优化司法职能,加快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员额制检察官履职评价机制,完善细化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职责分工,建立起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到位。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职务犯罪线索移送、证据转换、衔接配合等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五是大力提升队伍素质。以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目标,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实施尖子带动和人才培养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素能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担当、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