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检文化 > 奇正文化

构建四项机制推动“奇正”检察文化建设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0

构建四项机制

推动“奇正”检察文化建设

 

近年来,广饶县检察院按照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精心打造“奇正”检察文化品牌,在规范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将检察文化内化为干警的共同价值追求,外化为干警的自觉行动,增强了队伍建设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了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构建教育培训机制,在提高干警素质上下功夫。一是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坚持每周政治学习日制度,教育引导干警牢记“三个至上”做到“四个在心中”,自觉践行遵法、重效、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二是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廉政教育报告会、廉政谈话、案例通报等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四是开展业务素质教育。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落实教育培训学分制和学时制管理制度,组织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公诉抗辩赛等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干警实战能力。建立调研成果奖励基金,鼓励年轻干警撰写调研文章、办案札记和读书笔记,大力培养业务拔尖人才,有6人被纳入省、市检察机关人才库。

构建科学管理机制,在推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将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化要求,分类汇编成册,作为平时学习测试、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学制度、讲规范的良好氛围。倡导“从细节做起,向规范看齐”、“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规范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二是建立健全督察制度。成立了督察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动态督导检查,对违反制度纪律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和通报,以小见大,小题大做,彻底整改。如针对干警就餐乱扔馒头的现象,专门开会作了强调,杜绝了不文明就餐等行为。三是建立健全综合事务管理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综合事务管理。如车辆管理方面,实行了派车单制度,无单不派车,无单不放行。安装了车辆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的行驶和停放进行跟踪检查。定期通报车辆行驶里程、油耗和燃修费用。四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重视中层干部建设,组织实施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充实了中层干部队伍。近年来,先后提拔任用了4名正科级干部、11名副科级干部,3名党组成员,1名副检察长,进一步优化了干部结构,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五是建立健全人性化管理制度。建立了干警健康档案,每年定期组织干警进行健康查体;干警婚丧嫁娶,院领导都要祝贺、慰问;干警家庭有困难,院党组都积极帮助解决。每到重大节日,党组成员都要走访看望老干部和困难家庭;关心年轻干警生活,为他们安排了宿舍,建起了食堂,安装了互联网线,配备了电视、热水器,让年轻干警安家、安心。

构建文化养成机制,在促进检察文化繁荣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了预防教育基地和廉政书画长廊,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10000余人,预防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县重要的教育阵地建设了以“革命精神引领,党建制度规范、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发挥优良”为要求的多功能、高标准党建活动室,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在办公楼外墙装饰以“兵圣之韵、正义之光、检察之魂、清廉之风”为内容的主题浮雕,在楼道走廊悬挂了名言警句;修建了占地4000平米的以兵圣文化为主题的“奇正园”,园内建有“修德桥”、“镜平池”、“令文亭”、“齐武亭”,对每一花草、每一树木都精心选择,赋予其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实现了文化理念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统一,为干警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在局域网上开辟党员信箱、开办“拍案说法”、“乐安清苑”等特色栏目,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每天上班前在办公楼大厅播放主旋律的歌曲、音乐,在电子屏幕上播出文明标语、文化理念,播放行业风采等专题片,营造有张有弛、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四是加强群众性文化建设。成立了文化活动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朗诵会、演讲比赛,篮球、乒乓球比赛,书法、绘画、摄影展等,活跃机关文化生活。2名干警的书法作品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建设金徽奖。开展检察长荐书活动,向干警推荐阅读《于丹论语心得》、《优秀员工的职业精神》等修身、励志书籍,交流干警学习体会。五是加强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重视青年干警的教育培养,注意发挥女干警的重要作用,组织召开了新进人员座谈会,“三八”节女干警座谈会,组织女干警开展了“爱心献春蕾”助学活动和“家庭助廉”倡仪活动。

构建工作创新机制,在求突破、抓亮点上下功夫。按照省市院求突破、抓亮点的工作要求,我们在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上作了一些探索,有力地促进了面上工作的开展。我院在腾讯网开通了“广检之声”民生检察服务热线微博,致力于打造微博与“QQ检察官”一体式网络服务平台,先后实行了检察官约见卡,不捕说理、捕后说理、释法说理,刑事和解、量刑建议、普通程序简化审、案件繁简分流、检察引导侦查,督促支持起诉,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候诊等制度。这些制度和作法得到了省市院的充分肯定,通过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