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检文化 > 奇正文化

奇正文化耀光华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0

在山东半岛中部,美丽的渤海湾畔,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广饶。秉承着地域文化的丰厚积淀,胸怀共和国检察官的庄严使命,广饶检察人以超前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手笔,谱写了一曲文化育检、文化兴院的崭新篇章,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跨越发展。

奇正文化耀光华

——广饶县检察院创建特色检察文化品牌纪实

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肩负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如何树立昂扬向上的文化理念,凝聚干警的思想、意志和品格,形成干事创业的共同精神追求,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首要命题。

广饶县检察院响应现代文明召唤,于2009年6月,抓住“两房”投入使用的有利契机,响亮吹响了创建特色检察文化品牌的铮铮号角。

(出小片头)基础篇:培育理念,凝聚精神

广饶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是孙武故里,《孙子兵法》影响深远;是吕剧发祥地,吕剧文化经久不衰;这里还是全国最早的农村党组织诞生地,珍藏着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红色文化根深叶茂。底蕴丰厚的传统文化在广饶兼容并蓄、交相辉映,成为广饶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浸润着文化智慧的广饶检察院一班人,把深厚的地域文化作为文化育检的沃土,赋予了检察文化新的内涵。

《孙子兵法》势篇中“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的论述,使广饶检察人探究到了文化之源:“正”乃用兵之常法;“奇”乃用兵之变法。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既要严格、规范执法,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又要融入发展大局,谋划创新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只有做到“奇”与“正”的辩证统一,才能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发展。

广饶检察院汲取《孙子兵法》“正和奇胜,奇正相生”的理论精髓,确立了以“规范强基础”、“创新求突破”为内涵的“奇正”检察文化品牌,在干警中大力倡树“八个文化理念”,赋予了工作、学习、服务、团队、创新、管理、执法、价值等方面生动的诠释,浓缩成为“规范、和谐、创新、卓越”的广检精神。

(出小片头)实践篇:搭建平台,丰富载体

置身广饶检察院,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一种渗透至深的文化力量。

在检察文化营造中,他们将特色新颖的文化理念有机融入到办公环境之中,使检察文化固化于物,寓情于景,与检察工作相得益彰。

在奇正文化园,“兵圣之韵”、“乐安风华”两块主题浮雕,以恢弘的气魄,彰显出检察文化的本土渊源和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园中山水相映,寓意执法如山,公明如镜;其间亭榭错落,由《孙子兵法》“令之以文、齐之以武”典故命名的“令文亭”、“齐武亭”遥相呼应,意在强调理念指导和制度管理的重要性。园中遍植青松、玉兰、银杏等佳木,倡扬高洁芬芳之品、坚韧劲拔之志。

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警钟的声响震撼心灵。先后开展警示教育1万余人次,被省纪委命名为“山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党建教育基地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以独特的红色文化氛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干警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

这里还建起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生动形象的“守望明天”主题展览,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青少年前来接受教育,也让广大检察干警心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里是廉政文化长廊,展出了党政领导、书画名家和检察干警的100余幅书画作品,还有在公共场所悬挂的励志格言和名言警句,似甘泉雨露滋润心田,成为广饶检察人修身养性、修德敬业的法宝。

在行为文化的培育中,院里既举办严肃庄重的仪式,也营造幸福和谐的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检察文化散发出独特魅力。

组织职业道德考试,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检察官宣誓活动,提升了广大干警的使命感、责任感;

开展岗位练兵,组织理论研讨、案例分析、公诉抗辩赛,增强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干警业务水平;

举办检察讲坛,开展诗文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为干警搭建了抒发理想、启迪人生的舞台;

组织文艺演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制度文化的塑造中,他们从文化的视角,看待制度和文化的关系,认真斟酌,反复求证,将严格规范与人文关怀渗透到各个管理环节,建立健全了办案质量监控机制,完善了涉案款物规范管理机制、涉检信访工作机制、综合事务管理机制……

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作为绩效考评、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工作有标准、管理全覆盖、考核无盲区、奖惩有依据”。

(出小片头)效应篇:激发活力,推动发展

奇正检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像春雷,像潮汐,像暖流,激荡和震撼着每一名干警的心灵,奏响了广饶检察跨越发展的时代强音。

文化建设激活了全院上下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广饶县检察院坚持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制定了服务全县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工业调整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跟进检察服务措施,同步参与了土地卫片执法、治理水气污染、取缔土小污染企业等专项行动,得到了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了“民生检察惠万家”活动,聘请了民生检察联络员,建立驻点检察官制度,依托民生检察服务热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残疾人聂某夫妇维权的案例写入了当年的省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得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实施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和招投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成立检察官派驻项目联络室,开展重点工程同步预防,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推行案件风险评估预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法医全程候诊制度,对犯罪嫌疑人提供人文关怀;依托公诉科全省优秀公诉团队和青少年维权示范岗,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侦、捕、诉、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创立检察官约见卡制度,推进了监所检察与社区矫正同步监督;将预防触角向农村延伸,建成了全市首个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览室,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文化建设为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比学习、比工作、比廉洁在全院蔚然成风,有15名干警被评为省、市优秀办案能手和优秀公诉人,有50人次获得省市级表彰奖励,有20人次在省市检察文化作品展评中获奖。开展的公益诉讼、刑事和解、案件繁简分流、预防警示教育、技术鉴定“绿色通道”、“四位一体”矛盾化解工作体系等十余项创新亮点工作被上级肯定和推广。

广饶县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检察系统集体二等功、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机关、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连续五年跻身全市综合考核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