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03-17    浏览次数:0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221日在广饶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 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平安广饶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稳定的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秩序作为第一要务,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受理提请逮捕案件204296人,批捕144184受理移送起诉案件637836人,提起公诉559687人。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侵害人身财产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案件144171人;办理职务侵占、骗取贷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案件2234人;办理污染环境案件1343人,监督立案47人;办理侵害老年人、残疾人等农村弱势群体犯罪案件1216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对11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从快批捕、从快起诉,批捕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32人,宋某某等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西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依法提起公诉,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促进了平安广饶建设。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坚持做到依法监督、精准监督、规范监督,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书面纠正违法17件,追捕追诉44人,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效能,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严格立案监督,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杜绝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情况发生,监督立案11件,监督撤案5件。严格侦查活动监督,依法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严格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出不批捕决定57108不起诉决定5695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依法退回补充侦查64件次。严格审判监督,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提起抗诉7件。严格刑事执行监督,坚持高墙内高墙外一体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0件,组织开展监管场所安全检查16次,书面纠正违法19件,开展社区矫正法制教育760人次。

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和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益。着眼补齐法律监督短板,重点培育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采取提、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多元化监督手段,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41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行动,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发表检察意见,法院裁定再审案件14件,改判4件,维护了司法公正。成立行政检察工作室,建立派驻+巡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模式实现对行政执法监督的全覆盖。公益诉讼实行三检并行办案模式,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对东营大唐纺织印染公司污染环境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了依法行政,保护了生态环境,《检察日报》报道了经验做法。

二、用心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大使命,提高站位自觉融入精准发力,着力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紧扣全县经济工作部署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制定《依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维护金融秩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城乡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打击安全环保犯罪、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检察措施21项,充分发挥服务发展的保障作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加强检察调研服务,形成《涉企犯罪调研分析》等调研成果分析问题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开展法律宣讲企业行活动,编写《广饶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刑事犯罪典型案例汇编》,以案说法、释法说理,引导企业防范风险、依法经营充分利用安全环保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职工开展警示教育27场次,助力企业转调升级绿色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检察室职能作用,设立金融专业办案组和专家咨询组,与全县18家银行机构建立联动机制,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建立“1+2+3”护航企业发展工作模式,坚持办案与服务并重,加强涉企类案分析、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快检察环节诉讼进程,严惩阻碍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企案件716人,优化了营商发展环境

深入推进法治广饶建设。准确把握全县维稳新形势,建立检察+”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设立检警联系办公室,完善案件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建立监督与支持有机统一的检警良性互动关系。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与公安机关建立案前审查和捕前分流机制,针对35起重大复杂案件提出侦查方向和取证重点;与法院建立诉前意见交换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政策运用和处理尺度,依法妥善处理17起重大敏感案件。加强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对所办案件全部行风险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利用非访扰乱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维护全县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综合运用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不捕不诉等措施,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369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建立三位一体检察建议监督模式,制定《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与监察委联合会签《在督促落实检察建议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发出检察建议34件,其中《加强对旅馆行业规范接纳未成年人住宿监管》检察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探索少年司法社会化工作机制10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成立法律进校园宣讲团,开展检校零距离送法进校园活动23牵头成立由10部门参与的广饶县未成年人司法联合关爱中心,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为全县中小学生开展警示教育26场次,受教育2200余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依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全县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自觉以人民为中心谋划工作、法办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目标,建立健全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生回应等工作制度,充分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对于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受理、信息查询、法律咨询、控告申诉、检务公开律师接待等功能作用,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受理民生热线诉求487个,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84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真正实现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广饶检察版。积极适应信息时代新要求,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打造网上网下监督阵地,构建互联网+检察公开新模式,主动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31,及时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推动司法公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建立多元化精准救助模式,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14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资金6.7万元,保障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司法权益。

三、立足主业深化改革创新,聚全检智慧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检察院积极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新要求,全面深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筑牢基石,努力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20186月,迎接了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的实地调研,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培育检察工作新理念。深入实施党建基石工程,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认真对照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3次,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理念更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强化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理念,强化监督与办案辩证统一理念,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实际行动确保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的各方面,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司法办案、做人做事各环节, 积极主动向县委、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动力,构建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试点院,在县委、市院的坚强领导下,遵循精简、务实、效能原则,合理设置机构科学配置职能优化整合资源20185月底全面完成内设机构的调整合并和人员优化配置,由原有的14个内设部门整合为5个新设机构61日,新设机构挂牌成立,按照职责有序开展工作。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需要,将刑事案件以类别划分,建立捕诉一体化办理机制,全面推进刑事速裁程序,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显著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内设机构改革试点以来,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制定办案权力清单,制定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完善与改革相适应的队伍业务管理制度,一线办案力量明显增强,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各项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以科技兴检为抓手,推进智慧检务新工程。深度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应用奇正检务云一体化电子检务平台实行网上办公办案实现司法办案工作智能辅助。充分发挥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工作室作用,对电子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和深入挖掘,打造突破重大疑难案件的杀手锏。启用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动态监控办案流程和重大事项,办案人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明显提高。引沉浸式网呈会议系统和远程案件讨论系统,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促进检务工作提质增效。开通律师预约服务平台,促进律师与检察官交流互动,为律师执业提供优质服务。

以素质强检为支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新队伍。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认真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修改后《刑诉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开展检委会业务学习14次。组织开展广检讲坛、微党课、业务考试、精品课程评选等活动,以讲促学、以考促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力度,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公诉业务竞赛能手,4名干警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人才库16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在加强素质能力培养的同时,持之以恒抓严抓实队伍建设,成立检务督察委员会,强化纪律督察、案件督察和效能督察,以铁决心、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忠诚型检察队伍。

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打造检察业务新品牌。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一院三品创建活动,围绕司法规律、工作机制、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深入研究,打造阳光广检党建服务品牌、三合一、两分流捕诉一体化办机制、“1+2+3”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新模式、雪枫未检工作室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检察品牌。未成年人司法联合关爱中心建设被确定为全省标准化试点项目,捕诉一体化办案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整版报道,省检察院在全省推广。高度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打造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于一体的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6348篇、原创351篇,广饶检察微信公众号在全国 互联网+检察指数排行榜名列前茅,头条号荣获2018年度全国检察头条号20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6次,邀请县政协视察检察工作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诚恳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检察工作的思路措施需要继续深化实化;法律监督主业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质量、规范、成效需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新形势下,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党的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的政治定位,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深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进。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更加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部署,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发挥打击、监督和保护的职能作用,更加有效服务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更加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广饶攻坚行动,更加用心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以更高水平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着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参与平安广饶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对新形势下经济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各类新型经济犯罪,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宽则宽,该严从严,依法预防、化解、处置矛盾纠纷,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深耕主业强化法律监督。深入学习新刑诉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促进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着力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加大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监督纠正定罪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刚性;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加强纠正违法与检察建议的有机结合,刚柔并济塑造监督韧性,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五是全面从严治检提升队伍素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以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目标,着力加强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工作标准化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抓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实施尖子带动和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开展精准化素能提升培训,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司法,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广饶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