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2020年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0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广饶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崔汉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

立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中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广饶实际,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八条意见》。积极参与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亮剑行动,成立金融专业办案组,依法办理骗取贷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经济犯罪案件61123人,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严厉打击环保领域刑事犯罪,依法办理污染环境案件17104人,监督立案47人,办理的郭某某等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一案批捕37人,追捕6人,有效增强了对危害生态环境犯罪的震慑,我院被评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联勤联动先进集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将因案致贫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纳入司法救助,对14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资金11.9万元,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目标,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从快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124人,起诉227人,检察环节起诉率100%。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准确把握黑恶犯罪性质特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精准严厉有效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依法从快对西文晓等7人涉恶犯罪集团案、聂士朋等20人涉恶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震慑。坚持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聚焦黑恶犯罪频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法向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件,督促加强监管,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精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运行“1+2+3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模式。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牢牢把握打击与保护并举、追赃与追漏并举两条主线,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严惩阻碍生产经营、侵害企业利益犯罪,依法妥善办理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263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办理的延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严防因司法办案加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法对6名企业法人代表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在司法办案的同时,找准服务企业发展的切入点,跟进做好法治宣传、检察建议、检企共建三项延伸服务,指导企业强化法律意识,规避经营风险,促进平稳健康发展。

二、聚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坚持把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打防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服务保障平安广饶建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侦捕诉衔接、全程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刑事犯罪,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92322人,批捕126213人,受理审查移送起诉案件547762人,提起公诉504684人,有力促进了平安广饶建设。始终保持对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犯罪案件132160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犯罪,依法办理跨国电信诈骗343人,追捕境外犯罪嫌疑人21人;办理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犯罪案件1525人,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突出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239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准确把握全县维稳新形势,充分发挥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建立检察+”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案件信息通报共享和与法院的诉前意见交换,统一法律适用和政策运用尺度,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综合运用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和解、不捕不诉等措施,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369件。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全年适用率达73.1%,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从源头妥善化解了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制定《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意见》,建立三位一体检察建议监督模式,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1件,促进了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选派10名优秀干警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开展检校零距离送法进校园活动23次。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为全县中小学生开展警示教育27场次,受教育2600余人次,发起成立的青少年司法联合关爱中心被确定为全省标准化试点项目,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依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职能作用,受理民生热线诉求674个,严格落实最高检“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79件。依法办理侵害弱势群体权益案件,妥善办理侵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犯罪案件2629人。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41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的6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封存犯罪记录7人。围绕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民意收集、民事反映、民情分析、民生回应等工作制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7条,促进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检民沟通零距离。持续做好下派帮扶工作,帮助帮扶村规范土地承包合同,追回欠缴土地承包费20余万元,投资19余万元帮助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帮扶村实现后进先进,我院被县委集体嘉奖。

三、扎实推动四大检察稳步协同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内设机构职能,探索建立与检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均衡发展。

刑事检察持续优化。全面实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对刑事诉讼各环节严格把关。强化刑事立案、侦查监督。依法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监督立案12件,监督撤案10件,监督立案后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710人;书面纠正违法33件,追捕追诉63人,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6510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5675人。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提起抗诉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采纳率100%。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完善派驻+巡回工作机制,加大对监管场所和社区矫正的监督力度,确保高墙内高墙外一体管控、全程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727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25人,提出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书面纠正违法15件、社区矫正书面纠正违法11件,全部采纳整改。

民事检察稳中有进。坚持以强化虚假诉讼监督为抓手,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以生效裁判监督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顺利通过了全省民事行政检察重点培育试点院验收,工作成绩得到省检察院高度评价。通过提请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手段,办理民事诉讼监督业务案件23件,提出检察建议11件,法院裁定再审3件,再审改判14件,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办理的11起借款合同纠纷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涉案金额2270万元,经法院再审全部撤销原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有力打击了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虚假诉讼行为,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行政检察迈出坚实步伐。深刻认识行政检察对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以行政非诉执行为突破口,通过向司法、行政机关双方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执行立案6件,督促缴纳罚款55万元,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司法执行的有效衔接,增强了行政管理和行政处罚刚性,开拓了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公益诉讼检察成效显著。全面推行公益诉讼三检并行办案模式,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办结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件,办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向市检察院提供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7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紧盯检察建议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对发出的11件检察建议,逐案进行排查,有关部门已全部回复并整改落实到位,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9件,追回环境污染处置费用、生态损害赔偿及修复费用80余万元。县委主要领导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努力打造新时期高素质检察队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以打造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为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

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性淬炼,凝聚立检之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主题党日12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集中学习研讨14次。党组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19次,为全体党员上党课7次,查摆整改问题53个,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挖掘阳光广检党建品牌内涵,打造阳光广检党建品牌展厅、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长廊党性教育矩阵,组织开展三亮四评一争活动,每季度组织评选表彰党员先锋岗红旗党小组,充分激发先锋模范带动作用,2名同志被市检察院授予党员先锋岗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先后组织开展检委会业务学习研讨33次,开展广检讲坛、微党课、精品课程评选等活动24次,以讲促学、以考促学,实现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实施大熔炉青年人才锻造工程,每部室择优选拔2名青年干警进入后备人才库,精心制定培养计划,广泛开展轮岗练兵,全方位提升干警素质,促进从单一型人才向全能型人才转变。加强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力度,以办案一线业务骨干为重点,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素能培训,有针对性培养专家型、复合型和专门型拔尖人才,2名公诉业务骨干参与中央监委、市检察院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1名同志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2.0版本的制定,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并参与全国检察机关未检法律文书模板制作,1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13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履职督查、党建述职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从严正风肃纪。高度警惕廉政风险,从严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全面启用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和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动态监控办案流程。每季度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全部业务类型案件249件,对发现的17类问题全部反馈案件承办人并责令限期整改。加大检务督查力度,对机关日常管理、工作纪律、检风检纪等开展督查19次,干警思想作风和执行力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主动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先后3次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视察检察工作,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广泛诚恳征求意见建议153条,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2019年,县检察院全体干警恪尽职守、司法为民,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发展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法律监督主业有待进一步加强;落实司法责任制仍需持续用力,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叠加疫情特殊影响,检察责任使命更加重大。2020年县检察院将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上体现新担当。聚焦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年各项任务目标,强化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意识,推动检察工作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建立健全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的惩防教育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细化完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意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依法精准监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新成效。完善捕诉一体下的刑事诉讼监督机制,全面提高认罪认罚和刑事速裁适用比率,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扎实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深挖虚假诉讼案件背后违纪违法犯罪线索,建立有效防范、发现、纠正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通过一手托两家穿透式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力争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安全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努力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上展现新作为。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以更高水平服务保障平安广饶建设。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完善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展现新风貌。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深入挖掘阳光广检党建品牌内涵,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挖掘办案能手、精品案件、亮点经验为抓手,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创新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模式,全面推进各类优秀人才库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广饶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