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动态

从细微处着手 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0

    为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广饶县检察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秉持为民初心,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检察工作日常,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察民情听民声,主动开门纳谏问需于民。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的公告》,收集社会各界群众对“办实事”事项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座谈会5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和其他政法单位代表参加座谈、提出建议。深入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五走进”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320余份,倾听群众诉求。
    二是集民意帮民困,实施司法救助帮扶于民。认真贯彻执行司法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对因刑事犯罪侵害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坚决防止因案致贫、返贫。今年以来,开展司法救助1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3余万元。为5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6万元。
    三是查民需保民生,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针对企业违法排放工业废水、违法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等行为,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件,监管单位均采纳检察建议并予以整改。稳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办理的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全县51家加油站整改问题隐患,消除了支付安全隐患。聚焦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外领域,办理的全市首起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督促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294.99万元用于遗址保护工程,修缮工程已开工建设。持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联合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对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行政执法督导检查,发出检察建议11份,切断了问题猪肉、问题蔬菜源头,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聚民策护民心,为未成年人成长点亮“航行灯”。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对主观恶性不大、初犯偶犯的未成年嫌疑人,积极适用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积极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组织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强化部门联动,织密“防护网”。结合“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防范校园欺凌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师生提供“菜单式”普法教育。
    五是问民计答民愿,做实做细群众信访。办好“小信件”既是检察机关保障“大民生”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促进“大发展”的有效着力点。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研究制定了《控申接访制度》《关于人民群众信访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信访分工协作办法》等工作制度,规范高效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顺心服务。教育整顿期间,排查2018年以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96件,全部办结,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一步,广饶县检察院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落脚点,紧紧围绕“排民优、保民安、解民难”,持续精准发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以优异的检察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