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指南 > 新闻发布会

履职尽责 规范高效 广饶县人民检察院织密青少年司法保护网

来源:广饶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0

    当前,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在我国尚不完善,许多设计未成年人的法律制度只有大框架的指导,缺少细化具体的标准,在实践中,许多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的落实依赖于办案人员个人的理解和视同,导致了个案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为了更加规范的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所有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护,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建设了青少年司法关爱标准体系,以期造福广饶青少年。
    9月29日上午,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被列入山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广饶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司法关爱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广饶县人民检察院以标准化试点创建为契机,积极引进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制定出符合青少年司法关爱要求的服务规范标准和服务体系,用标准化的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标准体系的实施,广饶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一是案件办理细致化。各项未成年人特殊制度的落实均做到了有标准可依,有效提高了工作质效。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效率明显提高,个案办结时限缩短30%。涉案未成年人权益得到更充分的保护,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亲职教育适用比例分别提高10%到25%。量刑建议精准率进一步提升,涉未刑事案件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100%。
二是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了未成年人办案区,为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提供了规范的硬件设备。建设了雪枫工作室,为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提供了基本硬件条件。率先建成了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实现了对被性侵未成年人的一站式特殊保护。
三是法治教育系统化。原址重建了广饶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立了“学校+基地+互联网”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立体模式。组建了检察长牵头,其他检察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宣讲团队,与教育部门、学校对接,为广饶的在校生提供了“菜单式”法治课,法治课质量、数量明显提高,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开设家长课堂,将法治教育延伸至家庭,实现了法治教育无死角、全覆盖。
    下一步,广饶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严格推动标准实施和持续改进,持续提升人员标准化意识和标准化工作能力,加强标准化宣贯工作,实现从“工作出发制定标准、以标准实施促进工作”的双赢局面。